• 肝移植结合减肥手术可使肥胖患者长期受益

明尼苏达州罗切斯特 — Mayo Clinic的研究显示,相比那些在自行减肥之后接受肝脏移植的患者,同时接受挽救生命的肝脏移植以及减肥手术的肥胖患者在长期保持体重以及代谢并发症上都表现的更好。该研究成果发表在《肝病学》(Hepatology)杂志上。

本文资深作者,移植外科医生及Mayo Clinic Liver Transplantation 外科主任Julie K. Heimbach, M.D.表示:“这项研究表明,肝移植和减肥手术相结合的方法从长远来看是安全有效的。”

由于美国的肥胖率飙升,被诊断患有非酒精性脂肪肝病(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的人数也在很快增长 — 这是影响那些饮酒很少甚至不饮酒的人群并导致肝细胞储存过多脂肪的一系列肝脏疾病。据估计有8000万至1亿美国人被诊断患有该慢性肝病。

从历史上看,无法减轻必要体重的严重肥胖患者无法获得肝移植手术,因为肥胖会增加手术风险,并且是导致移植后并发症的潜在风险因素。在其它情况下,在不解决患者体重问题的情况下进行了移植,这可能在将来导致肝脏疾病并且危及移植的成功。

这项研究涉及49名体重指数(body mass index)超过35 kg/m2的成年人,他们自2006年以来被转介到Mayo Clinic进行肝移植。在这些患者中,有36名患者进行减肥使体重指数降低到35 kg/m2以下,并只单接受了肝移植手术。

有29名患者在移植前无法减轻足够的体重,因此接受了肝移植和袖状胃切除术的联合手术,其中13例在手术后至少经历了3年或更长的时间,而这(术后表现)是本研究的重点。袖状胃切除术(Sleeve gastrectomy)是一种减肥手术,可将胃的大小减少约80%。

研究人员发现,虽然单独接受肝移植的患者在手术前体重明显减轻,但之后体重稳定增加。与那些同时接受肝移植和袖状胃切除术的患者相比,单独接受肝移植的患者的总体重增加百分比更高。

手术3年后,单独进行肝移植的患者体重减轻的中位数为总体重的3.9%,而接受移植并减肥手术的患者则为34.8%。此外,那些进行双重手术的患者患高血压,胰岛素抵抗和脂肪肝的可能性较低。他们也需要较少的药物来降低血压和胆固醇。

Dr. Heimbach 认为:“与肥胖有关的肝脏疾病是人们需要肝脏移植的最常见和快速增长的原因之一。尽管大多数肥胖人群不需要移植,但对于那些患有晚期肝病的人来说,我们需要一种不仅能治疗肝病,而且还能治疗引起肝病的原因(肥胖)的有效方法。”


关于Mayo Clinic

Mayo Clinic是一家致力于临床实践,教育和研究的非营利组织,为需要诊治的每个人提供所需的专业和全面的健康服务。
欲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mayoclinic.org/about-mayo-clinic或 newsnetwork.mayoclinic.org
在微信上关注Mayo Clinic:


媒体联系:
Sharon Theimer
Mayo Clinic
公共事务部
507-284-5005
newsbureau@mayo.edu
回到Mayo新闻中心预约门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