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ayo Clinic研究发现,一种个体化的营养方式对控制血糖水平最为有效

明尼苏达州罗切斯特—Mayo Clinic的研究人员已经确认,与仅考虑食物的营养构成相比,一种基于个体的遗传、微生物菌群和生活方式的个体化饮食对于控制血液葡萄糖(血糖)水平更加有效。该研究结果发表在2月8日出版的《美国医学会杂志》网络开放版上,研究表明,对于类似的食物,每个人的身体反应有所不同,这是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肠道微生物群——一个由上万亿细菌在消化道内形成的复杂群落。

这项研究的目标是开发一种预测对食物的升糖反应的模型,即进食后一个人的血糖水平如何突然升高或保持不变。本研究发现,与根据碳水化合物或卡路里来预测升糖指数相比,使用考虑到消化系菌群、年龄、饮食、体育活动和其他因素的个体化方式能够更好地预测血糖水平。

“我们已经证明,我们的模型在考虑到个体菌群和其他因素的情况下,能够更好地预测饭后的血糖反应。现有的标准方法是通过计算碳水化合物和卡路里进行预测,但这种方法只考虑到食物的特性,因此预测效果不如我们的模型。它没有考虑到每个人独一无二的菌群和生活方式,”本研究的主要作者Helena Mendes Soares博士说。

来自食物中的葡萄糖是人体的主要能量来源。控制血糖对于预防糖尿病心脏病肥胖症视力减退肾脏疾病等都十分重要。这项研究揭示了每个人的血糖水平对食物有何不同反应。它解释了为什么有些人吃水果等食物后感到精力充沛,而有些人吃水果后会血糖飙升并最终导致倦怠。

“这项研究是确定并证明个体化饮食价值的关键第一步。作为临床医生,我看到我的患者对相同食物的反应有所不同,这就如同并非所有减肥食谱对每个人都有相同的作用,”这项研究的共同作者Heidi Nelson医学博士说,“对于想要管理血糖水平的人,我们有一种新的模型,可以预测他们每个人对食物的独特反应。”

研究

Mayo Clinic连续六天追踪了327名身体健康的人,这些人多数来自中西部地区。每个人提交了一份大便样本,用来对消化系菌群中独特的微生物组成进行基因测序。参与者早餐吃了一份标准的百吉饼和奶油干酪,然后当天的其他食物由其自行选择。他们每天会记录下自己摄入的食物、锻炼和休息情况,并佩戴一台血糖监测仪用来追踪其对食物的升糖反应。

研究人员发现,他们的模型(考虑到年龄、生活方式和每个人微生物菌群中的基因差异)在62%的时侯都能准确预测人们对食物的血糖反应。这一结果远高于仅基于碳水化合物预测和仅基于卡路里预测的准确率(这二者的准确率分别为40%和32%)。

“目前的血糖水平预测模型表现良好,但这些模型倾向于将例如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等各种营养成分都划归一类。通过我们的个体化模型,人们不再需要放弃某一类别的所有食物,” Mayo Clinic个体化医学中心微生物项目联合负责人,该研究的作者之一,医学学士Purna Kashyap说,“人们可以选择某些类别中适合自己微生物菌群的特定食物。”

这项研究与DayTwo Inc.合作完成,本研究结果证实了之前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进行的一项类似研究的发现。*

“以色列和美国的这两项研究结果的相似性表明,尽管由于地理位置、遗传学和行为的不同,个人特征和微生物群往往会有所不同,但个性化模型在不同的人群中仍能发挥作用,”Mendes Soares博士说。

这是制定个性化营养策略以应对代谢性疾病的第一步,但仍需后续研究来评估采用个人化方法预测升糖反应的长期健康效益,及其对于糖尿病和肥胖症的重要性。

Nelson博士是Mayo Clinic的Fred C. Andersen教授。Kashyap博士是Mayo Clinic个体化医学中心微生物项目中心Bernard和Edith Waterman联合负责人。

*Mayo Clinic在DayTwo Inc.有投资。


关于Mayo Clinic个体化医学中心

Mayo Clinic个体化医学中心致力于发现、转化和应用基因组研究的最新成果,为世界各地的病人提供个体化医疗产品和服务。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Mayo Clinic个体化医学中心 网站

关于Mayo Clinic

Mayo Clinic是一家致力于临床实践、教育和研究的非营利组织,为需要诊治的每个人提供所需的专业和全面的健康服务。了解关于 Mayo Clinic 的更多信息
访问 Mayo Clinic 新闻网络
在微信上关注Mayo Clinic:


媒体联系:
Sharon Theimer
Mayo Clinic 公共事务部
507-284-5005
newsbureau@mayo.ed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