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肺癌:不仅仅与抽烟有关

一个男人嘴里叼着烟的特写

24日是世界癌症日

明尼苏达州罗切斯特 — 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这正是讨论肺癌与抽烟的适当时机。肺癌是国际上最常见的癌症死亡原因,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通过戒除烟草使用可以预防90%的病例。

抽烟人士面临的风险最高。无烟烟草也与肺癌有关。不使用烟草的人士也可能会患上肺癌。

“这是误解之一,”妙佑医疗国际(Mayo Clinic)专门研究肺癌的肿瘤科医生Aaron Mansfield医学博士指出。“虽然烟草使用显然是导致肺癌的最大风险因素,但肺癌还有许多其他风险因素,以及一些我们尚不知晓的风险因素。只要有肺就会有罹患肺癌的风险。”

暴露于二手烟会增加罹患肺癌的风险。导致肺癌的其他风险因素还包括接触氡气、石棉和其他致癌物,以及有肺癌家族病史。

有些被诊断为肺癌的患者并没有任何明显的风险因素。肺癌的症状,如气短和胸部疼痛,可能会被误认为是肺炎。

“我的很多患者都曾被误诊为肺炎,”Mansfield医生说。“他们接受了很多轮无用的抗生素治疗。他们在胸部X线检查中查到的肿块被认为是肺炎,但病情却始终没有好转,这时就会来找我们了。”

持续的咳嗽、咳血、体重减轻、骨痛和头痛也可能是肺癌的症状。

要想得到准确的诊断,通常需要做活检。活检会使用超声波或CT(计算机断层)影像来引导针头定位,以获得最准确的组织样本,Mansfield医生解释说。

及早发现肺癌是成功结局的关键。发现后就可通过手术切除和/或使用放射和消融术进行治疗,妙佑医疗国际的肺病学家和重症监护专科医生Karen Swanson整骨医学博士指出。

但遗憾的是,在进一步转移到身体其他部位之前,肺癌的症状并不明显。

“肺癌的一个问题是,当患者被诊断出患有肺癌时,80%的情况下已经扩散了,”Swanson医生说。“并且当肿瘤在我们的肺部生长时,我们的身体无法感知或感觉到这一情况。所以,除非接受筛查,否则我们就无法在早期发现它。”

我们建议高危人群每年接受一次低剂量的肺癌筛查CT扫描,这可以挽救生命。

“患者应该和他们的初级保健提供者讨论肺癌筛查的问题,特别是如果他们有抽烟史的话,”Swanson医生指出。

美国预防服务工作组(U.S. 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最近将肺癌筛查指南从55岁和30包/年抽烟史调低到50岁和20包/年抽烟史,以期在更早阶段发现更多肺癌病例。包/年衡量的是一个人在一段时间内抽烟的数量,计算方法是将每天抽烟的香烟包数乘以这个人的抽烟年数。

抽烟人士可以通过戒烟来降低患上肺癌的风险。

“我们知道,即使您已经六七十岁,戒烟也可以延长寿命,减少抽烟对健康的慢性影响以及引发的一些相关症状,”妙佑医疗国际的内科医生及妙佑医疗国际尼古丁依赖中心的副主任J. Taylor Hays医学博士说道。

“即使是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和其他疾病的人,他们也能在几个月到几年内看到症状显著减轻,气短情况明显改善,能够执行日常活动且没有其他症状,”Hays医生说。

戒烟并不容易,所以最好在有人帮助的情况下戒烟。如果您是抽烟人士,可以与您的初级保健提供者讨论肺癌的筛查和帮助戒烟的资源。

幸运的是,医学科学的进步正在改善被诊断为肺癌的患者的结局。

“肺癌筛查、靶向治疗和免疫疗法的改进在整体上降低了肺癌的死亡率,”Mansfield医生指出。

本文首度刊载于妙佑医疗国际癌症中心博客( Mayo Clinic Cancer Center Blog)

###

关于妙佑医疗国际(Mayo Clinic)

妙佑医疗国际是一所致力于创新并集临床实践、医学教育和科学研究为一体的非营利机构,以恻隐之心竭诚提供精湛医术和解决方案给需要治疗的每个人请访问妙佑医疗国际新闻网,取得更多妙佑医疗国际的新闻信息

媒体联系: 

请联系妙佑医疗国际公共事务部:Sharon Theimer。邮箱:newsbureau@mayo.ed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