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质子治疗可能是老年食管癌患者的更佳选择

芝加哥 —由Mayo Clinic科研人员领导的一项研究发现,在手术前进行质子束治疗(proton beam therapy)并结合化疗(chemotherapy),与传统的放射治疗结合化疗相比,可能是老年食管癌(esophageal cancer)患者的更佳疗法。标准X线放射治疗技术包括3-D适形辐射(3-D conformal radiation) 治疗和强度调制放射治疗(intensity-modulated radiation therapy)。Mayo Clinic放射肿瘤学家Scott Lester,M.D.今天在芝加哥举行的粒子治疗合作组织北美分会第四届年会(Particle Therapy Cooperative Group ─ North America Fourth Annual Conference)上发表了该研究结果。

Lester博士说:“老年患者可能会经历更多的治疗后心肺问题,并且在接受术前化疗结合放射治疗后,与年轻患者相比,会有更高的手术后死亡风险。 我们的研究发现,接受质子束治疗的患者术后心肺问题,如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和死亡,的发生率较低。”

研究人员跟踪研究了571例在2007年至2013年间于Mayo Clinic癌症中心,MD安德森癌症中心或马里兰州大学癌症中心(Mayo Clinic Cancer Center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 and the University of Maryland Cancer Center)接受了放射治疗和化疗治疗, 并随后进行了手术的患者,其中35%的患者在确诊时年龄为65岁或以上,在此研究中被划分为老年患者。43%的老年患者接受了三维适形辐射治疗,36%的患者接受了强度调制辐射治疗,而21%的患者接受了质子束治疗。 研究人员分析了不同辐射治疗的效果,并进行了比较。

他们发现接受了质子束治疗的老年患者手术后心肺问题的发生率较低,而其术后死亡率也低于接受了常规技术治疗的患者。 没有一个接受了质子束治疗的患者在手术后死亡,研究人员认为这与质子治疗能够减少食管附近重要组织(如心脏和肺)的施用剂量有关。

Lester博士说:“年龄本身并不是高强度积极癌症治疗的障碍,但是在老年患者中尤其应该尽量减少治疗的副作用。”

“这项研究表明,先进的辐射技术,特别是质子束治疗,能够帮助改善这一群体的治疗效果,并能允许更多的65岁以上的食管癌患者接受积极的治疗。”


关于Mayo Clinic癌症中心

作为由国家癌症研究所资助的领先医疗机构,Mayo Clinic癌症中心开展基础,临床和人群的科学研究,将发现转化为更好的预防,诊断,预后和治疗的方法。 有关癌症临床试验的信息,请致电临床试验转诊处1-855-776-0015(免费)。

关于粒子治疗合作组织 – 北美分会

北美粒子治疗合作组织是国际粒子治疗合作组织的北美分会。 该非盈利专业组织成立于2013年1月,旨在加强其成员之间的协作, 创造科学交流平台, 并制定治疗指南,以及开展针对粒子治疗的教育和培训等。 欲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ptcog-na.org

关于Mayo Clinic

Mayo Clinic是一家致力于临床实践,教育和研究的非营利组织,为需要诊治的每个人提供所需的专家及全面服务. 欲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http://www.mayoclinic.org/about-mayo-clinichttp://newsnetwork.mayoclinic.org/.

媒体联系:

Sharon Theimer, Mayo Clinic公共事务,507-284-5005,电子邮件:

newsbureau@mayo.ed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