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妙佑医疗国际(Mayo Clinic) 研究:开创活体捐献者软骨移植

一个穿着运动慢跑服的女人抱着她的腿和膝盖区域,好像受伤后感到疼痛

妙佑医疗国际(Mayo Clinic) 准备建立迄今为止第一个活体软骨捐献者库,以提供新的再生医疗方案来治疗常见的膝关节损伤。该捐献者库将为活体捐献者肌肉骨骼组织移植奠定基础,以帮助恢复膝关节功能;而活体捐献者肌肉骨骼组织移植是妙佑医疗国际 的首次尝试,在全世界可能也属首次。

妙佑医疗国际(Mayo Clinic) 的再生医学中心妙佑医疗国际整形外科和运动医学部合作,为这项工作提供支持,这是该中心推进这一实践的战略目标的一部分。

“有些患者的膝关节软骨受损,我把这比作一条平坦道路上的一个大坑洞。我们认为,对这类患者而言,最好的办法是重新铺平那个大坑洞,而不是把整条路都翻开,然后再进行膝关节置换”,妙佑医疗国际(Mayo Clinic) 的整形外科医生Mario Hevesi(医学博士、博士)说,“活体软骨移植可以从生物学上修复这个坑洞,同时保留健康的软骨并恢复原生膝关节的功能。”

无论是由运动损伤、意外扭伤还是日常磨损造成,软骨缺损都可能发展为更普遍的关节退化。有些人患有分离性骨软骨炎,这是一种软骨下骨坏死并导致软骨分离的病症。不管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软骨缺损都会造成疼痛,并可能严重限制活动能力。

软骨是骨骼末端的光滑组织,可为关节提供缓冲作用,使关节能够平稳地滑动,但软骨无法自我再生。这就使50岁以下的患者陷入了两难,因为他们通常还没有准备好接受全膝关节置换。

“如果缺损很小,我们可以取患者自己的软骨,在实验室里培养,然后用来修复膝关节。当缺损较大时,患者可能需要使用捐献者提供的额外软骨。这就像肾脏疾病一样,肾脏衰竭后不会自愈,所以医生需要为患者进行肾脏移植,软骨缺损也是一样”,妙佑医疗国际(Mayo Clinic) 的骨科医生Daniel Saris(医学博士、博士)说。

目前,软骨移植是使用已故捐献者的软骨进行的。设立捐献者库后,将收集接受膝关节置换并同意捐献剩余健康软骨和骨的患者的健康活体软骨,不然这些剩余的软骨将在手术后被丢弃。活体捐献者软骨库可提供一个健康软骨组织的新来源,这将有可能增加患者获得软骨移植的机会,并降低软骨移植的费用。

“那些仍能用的组织就好比尚未完全磨损的胎面,我们可以把它们移植到另一个患者身上。于是,我们突然间就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有潜力的领域。我们再也不用等待不幸离世的人提供的有限软骨了。我们能更好地掌控手术安排和移植的整体后勤工作”,Hevesi博士说。

多年以来,妙佑一直在为活体捐献者软骨库建立科学依据。Aaron Krych(医学博士)首先提出了这个项目的概念,Hevesi博士在他的博士论文中扩展并验证了该项目的质量。他们正与Saris博士一起评估病患照护程序。

“使用活体捐献者软骨将是一项以患者为中心的颠覆性创新”,Krych博士说,“在目前的标准治疗手术中,接受同种异体移植的时间不可预测。相比之下,活体捐献者软骨计划将允许患者提前安排自己的手术,以帮助他们计划术后恢复以及工作和生活中所需的调整。此外,根据我们的临床前工作,我们发现细胞具有较高的活性,这将有望带来更好的结果。”

妙佑的数据显示,活体捐献者软骨移植物包含94%的活细胞,而使用来自商业骨库的已故捐献者的软骨时,活细胞比例为46%。移植物的活性越强,其预期寿命也就越长,这可能会推迟未来需要膝关节置换手术的时间。

软骨中没有血管或神经。因此,与器官移植不同,软骨移植没有免疫反应风险。

“这为以更安全的方式进行移植创造了可能性,因为移植物不会成为血液供应系统的一部分。因此,由于血型不匹配而产生排异反应的风险较小”,Saris博士说,“移植软骨将像自然软骨一样发挥作用,只是在不同的位置发挥作用。软骨所附着的骨头将由患者自己的骨头代替,并生长到患者的膝关节中。患者在移植后将不需要任何特殊的药物”,Saris博士说。

再生医学中心将监督软骨捐献者库。它将成为妙佑医疗国际(Mayo Clinic) 骨库的新组成部分,该骨库根据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监管要求为患者提供骨移植物。

妙佑将在机构审查和独立第三方审查下开展首次活体软骨移植。临床医生将评估来自首批患者的数据,以确定安全性和有效性,以及是否应建议将活体软骨作为未来移植中的标准治疗。

妙佑医疗国际(Mayo Clinic) 的首次活体软骨移植可能在2021年底开展。如果成功,妙佑最终将扩大活体软骨移植的应用范围,以修复其他关节(包括髋关节、踝关节、肩关节和肘关节)中的损伤。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致新闻工作者:引用本文中的信息需注明转载自妙佑医疗国际(Mayo Clinic)。如果您有意采访本文中提及的整形外科医生或任何妙佑医疗国际 专家,请通过newsbureau@mayo.edu与妙佑医疗国际媒体关系部联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