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共同的髋关节烦恼:基因检测显示4个家庭成员髋关节疼痛的共同原因

在沙滩上行走的四人

明尼苏达州罗切斯特—家庭成员Barbara Domaille、Deborah Neville、Pamela Neville和Rylie Ronnenberg分享了许多她们所珍视的事物,其中只有一项是她们希望自己不曾分享的:即因关节异常,而导致疼痛难忍、髋关节总是发出“咔咔”的噼啪声响。

妙佑医疗国际(Mayo Clinic)做完基因检测后,这四名女性得知她们这个共同的病症叫做髋关节撞击综合症,是由一种隐藏的基因联系所造成。虽然这个检测结果可能改变不了就她们病症的控制治疗,但却可以缓解扰人的忧虑。此检测结果还可能为研究人员提供有助于他人的信息。

延续四个世代的疼痛

髋关节撞击综合征是由于髋关节内的“球体”和“凹窝”接合不良所致。活动范围受限从而损害软骨,引起疼痛和关节炎。曾祖母Barbara就因为这种情况最终不得不进行髋关节置换手术,她的女儿Deborah也一样将两个髋关节都置换了。

Deborah的女儿Pam 30多岁时,在一次打垒球时感觉自己的髋关节“简直要垮掉了”,显然她很不幸地步上了母亲和祖母的后尘。那时她便知道自己必须进行髋关节手术。

Clockwise from the top left: Rylie Ronnenberg, Pamela Neville, Deborah Neville, and Barbara Domaille
从左上角顺时针方向:Rylie Ronnenberg、Pamela Neville、Deborah Neville和Barbara Domaille

Pam的女儿Rylie是一名大一学生,她也遭受了髋关节问题的诸多折磨。她于2018年做了右髋关节手术,2020年进行了左髋关节手术。

在手术前,这四名女性都表示她们有类似的症状—走路或活动时感觉疼痛,髋关节“咔咔”作响。

运气不好还是基因变异?

妙佑医疗国际矫形外科医生Rafael Sierra(医学博士)在治疗了这四位女性后,开始怀疑她们这种共同病症可能并非运气不好,而是基因变异。

四名女性都同意在妙佑医疗国际接受全外显子测序。外显子约占基因组的1%至2%,全外显子测序是一种以患者外显子为靶标的诊断性基因测试。它使用第二代测序技术来捕获外显子。

惠泽后代

Sierra医生的合作研究员、矫形外科住院医师Cody Wyles(医学博士)表示,于她们得知检测结果后,这个家庭共同的髋关节问题便有了更合理的解释。

Wyles医生指出,结果显示,整个基因组编码区有43个基因是不同的。其中有几个基因在骨组织中呈现高度表达,而这些基因已知对骨骼的形态建构和稳态至关重要。

据Wyles医生的说法,基于每位家庭成员体内涉及骨骼形成的多个基因有所差异的情况下,可能会因此引发更多的研究来进一步了解该疾病的发展。

妙佑医疗国际医学基因组设施中心的主任Eric Wieben博士表示,检测结果不太可能直接惠及这四名女性,但对患者的后代将很有帮助。

Wieben博士说:“对于她们未来的子嗣,如果她们愿意的话,我们目前已经确定一种特定的基因变异可以在这些孩子身上寻找。”

###

致新闻工作者:Sierra医生可以接受英语和西班牙语采访。英文版广播级视频可从此处获取。转载时请注明信息来源:“妙佑医疗国际新闻网”。关于妙佑医疗国际(Mayo Clinic)全球服务信息可从此处获取。

关于妙佑医疗国际(Mayo Clinic)

妙佑医疗国际是一所致力于创新并集临床实践、医学教育和科学研究为一体的非营利机构,以恻隐之心竭诚提供精湛医术和解决方案给需要治疗的每个人请访问妙佑医疗国际新闻网,取得更多妙佑医疗国际的新闻信息

媒体联系

请联系妙佑医疗国际公共事务部:Rhoda Madson。邮箱:newsbureau@mayo.ed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