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妙佑医疗国际专家分享5项早期护理建议给有COVID长期症状的患者

明尼苏达州罗切斯特 — 通过访视数百名有COVID长期症状(也称为COVID后综合征)患者,妙佑医疗国际(Mayo Clinic)的Greg Vanichkachorn医学博士及其同事们学习到很多关于康复可采行的早期步骤。这其中包括患者对可以自行采取的康复起始步骤的认识。Vanichkachorn医生就如何展开对抗COVID后综合症提出了以下五项建议:

1. 给自己一些康复时间

“我们反复地看到,许多患者往往都过于急切地想要康复。这种心情当然无可厚非。每一位感染了病毒并接受隔离治疗的患者都非常渴望能够尽快‘恢复正常生活’,”妙佑医疗国际COVID活动康复计划兼妙佑医疗公共卫生、传染病和职业医学部的医生Vanichkachorn博士说。

Vanichkachorn医生说,在那些过于急切地想要恢复正常生活方式的患者身上,往往会出现持续数小时或数天的疲劳、气短和肌肉酸痛发作。因此会迫使他们停下来休息,然后再次尝试恢复正常生活,再次经历令他们意志消沉、精神萎靡的挫败,如此周而复始。

“所以,医生的嘱咐:你要给自己一些康复时间。”Vanichkachorn医生说,“从疾病中康复的最快方法是凡事放轻松、慢慢来,然后循序渐进地增加活动量。”

例行做日常家务也是一种康复活动。Vanichkachorn医生举例说,当你一天能够洗完一堆衣物而不会加重症状时,请等到下周再开始尝试一天洗两堆衣物。精神层面的活动也是如此:休息并不意味着是你可以书写那本你早就想写的书的时后了。

2. 补充水份、保持健康饮食

“许多患者在急性感染期间总是不觉得饿。如果他们的味觉和嗅觉也出现问题,那么情况可能会变得更糟。”Vanichkachorn医生说,“有些患者会习惯这种情况,从而忽略良好营养的重要性。”

Vanichkachorn医生说,患者务必要摄取足够的水分:每天应喝水2.7到3.7升。

对于有COVID长期症状患者而言,医生和研究人员尚未发现最佳的饮食方案,但似乎极端饮食往往会使状况变得更糟,因此他建议患者保持均衡的地中海饮食,并避免加工和高脂肪食物。

3. 着重阻力训练活动 

Vanichkachorn医生说,很多COVID-19患者在康复期间都会尝试一些可提高心率的运动,例如步行和骑自行车。

“然而我们发现,对于COVID后综合征患者而言,有氧运动往往是最困难的活动类型。建议首先参加阻力训练活动,例如阻力带或轻一些的自由重量训练,或者练习瑜伽或普拉提等。”他说,“当你能够轻松应对这些活动时,就可以开始进行一些轻度有氧运动了。”

4. 改善睡眠

许多有COVID长期症状患者会经常打盹,从而导致睡眠节律被打乱。Vanichkachorn医生表示,优质的睡眠对于这些患者而言非常重要,因此他们首先要确保营造一个理想的睡眠环境。

改善睡眠的技巧包括:确保卧室空气流通良好,且夜间比白天稍微凉爽一些;尽量减少电子干扰,例如避免躺在床上使用手机,这会对您的大脑产生持续刺激,从而让你一直保持清醒;午餐后避免摄入咖啡因;以及避免在睡前两小时内锻炼。Vanichkachorn医生还表示,建立日常的作息规律也有助于改善睡眠,这包括在特定的时间起床、吃正餐和常规就寝。

5. 嗅觉再训练

“大约三分之一的急性COVID感染患者会长期存在味觉和嗅觉问题。所幸大多数患者的症状能够在6到12个月内好转。”Vanichkachorn医生说,“如果你想要加快这一进程,那么不妨参加嗅觉再训练。”

###

关于妙佑医疗国际(Mayo Clinic)

妙佑医疗国际是一所致力于创新并集临床实践、医学教育和科学研究为一体的非营利机构,以恻隐之心竭诚提供精湛医术和解决方案给需要治疗的每个人。请访问妙佑医疗国际新闻网,获取更多妙佑医疗国际的新闻信息。

媒体联系:

请联系妙佑医疗国际公共事务部:Sharon Theimer。邮箱:newsbureau@mayo.edu

相关文章